發展篩檢專區

依據「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」,第三條托育人員應提供服務之第五款「協助辦理兒童發展之篩檢。」

一、服務目的:

  大部分幼兒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,目前能夠被了解的原因僅25%左右。在已知的原因中,遺傳和環境的因素影響是最大的,包括:腦神經或肌肉神經病變、生理疾病、基因突變、營養、家庭環境刺激等,因為這些原因導致嬰幼兒在生理發展、動作發展、認知發展、語言及溝通發展、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,有落後或異常。

  因此,身為第一線與嬰幼兒接觸最深的家長和托育人員,若能隨著孩子的不同月齡,按照時間進行發展檢核,不但可以了解孩子的發展現況,更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疑似發展落後的現象,進而提醒家長帶孩子前往醫院進行發展鑑定,若真的評定為發展遲緩兒童,也可以儘早進入早療系統,讓我們的孩子獲得更多的資源及幫助。

二、服務對象:於泰山、五股、林口區域托育之0-6歲幼兒。

三、檢核工具:書籍─陪寶貝一起成長-兒童發展篩檢指南(0-3歲)【來源:衛福部】

(一)紙本:新北市嬰幼兒發展檢核表

●各階段發展檢核表取得方式:下載專區─各階段發展篩檢表

(二)APP:「Babe with you 寶貝聯絡本」內的發展檢核功能(目前本中心僅運用此功能)

四、發展檢核結果回報管道:

(一)紙本:親送、郵寄、傳真、E-MAIL

(二)APP:「Babe with you 寶貝聯絡本」內的發展檢核功能(目前本中心僅運用此功能)

五、疑似發展遲緩幼兒通報管道:

(一)新北市泰五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

●電話:02-29002612

(二)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健康發展中心

●線上通報網址:http://social.ntpc.gov.tw/earlyintervention

●通報轉介電子信箱:swd1102401@ntpc.gov.tw

●早療資源大集合:https://www.sw.ntpc.gov.tw/home.jsp?id=c685a7696e64fe40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